首頁 網站導覽 加入最愛

最新消息


發布日期 2013-05-10
標題 2013 原住民治理與森林認證論述研討會
內容

2013台東綠色科學博覽會─

原住民治理與森林認證論述研討會

 

          原住民治理與永續森林認證

    經過2012年6月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2012年9月於韓國濟州島舉行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四年一度的保育大會,以及10月在印度的海德拉巴市舉行的兩年一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原住民治理已成為自然資源保育界的共識。

    台灣森林面積210萬公頃,佔國土的58.5%,大部分都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內,目前的經營機構主要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及各縣市政府及私有林等。這些森林經營機構若能經由實踐FSC的森林認證系統,台灣可以同時實踐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我國原住民族基本法、森林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水土保持法、文化資產保存法、環境教育法,也有助於經濟發展。

    藉由消費者的自發性環保消費與國家的立法獎勵等,森林認證的產品在國際貿易中,越來越受市場歡迎。因此森林經營機構可透過森林認證,讓森林的木材與非木材(森林副產品)資源得以永續利用,林地將不再停滯於純環保而沒有實質的經濟效益;相反的,可提高經濟效益和嘉惠原住民。墨西哥南部Oaxaca州的原住民社群透過FSC森林認證來建立家具生產網絡,共二萬三千多人的三個原住民社區有近半數人口直接受益(Dan Klooster,2010)。

    台灣人工經濟林若能與原住民合作獲得國際森林認證,或許可重新評估是否具有永續伐採的經濟利益、長期提供原住民在地就業、撥付原住民治理基金及搶救自然資源文化等的議題。另外在天然林部分,台灣擁有享譽國際的檜木資源,因此或許可在經濟考量下,以不危害林木生存的利用方式,評估布農族對檜木樹皮的永續利用方式是否值得進行認證,其他如黃藤、月桃、樟芝、愛玉、無患子、野菜等的永續利用也都值得評估。

    森林經營機構若能取得原住民同意而經營其傳統領域的森林,亦可申請FSC森林認證。森林經營機構也可協助強化原住民治理實力至相當程度,而後鼓勵並協助部落自行經營傳統領域的森林資源。

 

         原住民治理與森林認證論述研討會

    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業已於2012年10月獲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的同意,發展台灣的FSC森林認證指標,而於2013年3月1日將台灣之FSC森林經營驗證準則與指標草案公布於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網站(http://www.tfcda.org.tw/index.php)。為了推動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森林認證,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於2013年5月18日,在布農部落屋舉行原住民治理與森林認證論述會議,根據森林認證原則與原住民治理趨勢,推動原住民在森林地區的永續發展,歡迎報名參加。

研討會時間與地點:

時間:2013/05/18 (星期六) 09:00-18:00

地點:台東縣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台東縣 953延平鄉桃源村11191)

附上研討會議程與報名表,請至檔案下載

 

     報名方式:傳真或E-mail

     傳真:089-333019

     E-mail:service@tfcda.org.tw

     電話:0919-002-795

     聯絡人廖小姐

 

交通資訊

來自南橫、花蓮、關山、鹿野方向(台9線344k)
走台9線,過關山後經344K即可看到「布農部落」指標。或再往前開到
鹿野,右邊有指標「龍田」,右轉直行,經憶柏大飯店,再行駛約3公里,看到「延平」指標,再直駛1公里,左轉鹿平橋,過橋約200公尺右轉,循「布農部落」指標,約2分鐘可到達布農部落。

來自台東或屏東方向(台9線356k)
台9線到初鹿繼續開約8分鐘,經過鹿鳴橋再往行300公尺,右邊有「脫線土雞」及全家便利商店,見黃燈號誌,見左邊「布農部落」及紅葉國小指標左轉,沿路循「布農部落」指標約5分鐘即到達布農部落。

大眾運輸
飛機:台北/台中至台東機場
火車:北迴:台北→花蓮→鹿野
南迴:台中→台南→高雄→台東新站
鼎東客運時刻表:
台東市→布農部落(桃源國中),每天四班
台東市→四維,每小時一班,車程四十分鐘
洽詢電話:089-330023

交通資訊來源:

http://www.bunun.org.tw/html/instpage.php?r=&w=100%&h=800&url=www.bunun.org.tw/web/p3-1.html

 

圖片 圖片
報名表.docx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

訪客留言

暱稱:
E-mail:
內容:
驗證碼: